2004年春季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0-05-18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走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资料

  1、在2003年上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价格公报热点问题中,教育乱收费仍居高不下。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7月底,今年全国共发现教育乱收费问题2556个,清理取消违规收费项目累计352项,199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保密测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乱收费的项目五花八门。捐款、补课费、赞助费、复习费等,无所不有,以择校费最为严重。光择校费一项,全国一年就超过270亿元。

  2、某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对教育受非的看法:教育乱收费,已经存在多年,也整治了多年,可是不见成效。这个问题在政策上存在片面性。义务教育之外的教育可以而且应该适当收费,其次才是反对乱收费。只提反对乱收费就容易把应该收的费也禁止了。要想解决增加教育经费的总量问题,除了增加政府拨款之外,更应吸收社会资金投入到教育中来。许多家庭很愿意为孩子花钱买教育,但是要求是高质量的教育。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要有教育收费,特别是高质量的教育,哪怕是初中以下的教育,都可以收费。这种收费不应该算是乱收费。有天才的穷人子弟没有钱上大学,则应该设法帮助他们,如设立各种奖学金和推行教育贷款制度。不要鼓吹大家都要上好学校。学校有不同档次,这是客观事实。绝对公平永远做不到。学校可以采取分数线和高收费双重标准,考分高时可以低收费,分数变成值钱的东西,这并没有什么不合理,相反是一个自然演化的结果。对高质量的教育高收费,有没有一个限度?这个问题基本上可以由市场来解决。教育质量很难准确判断,因此容易发生假冒伪劣。现在所谓的乱收费恐怕主要就是指这部分质量差、收费高的现象。

  3、某市2003年中考录取工作结束后,万余名考生的报考材料成为“死档”(考生只报考普通高中,但考分低于录取分数线,无学可上),为避免这些考生失学,市政府紧急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将这些考生一律作为“择校生”对待,要求各区县高中“扩招”,据悉,其中绝大部分考生已经顺利入学(每人交择校费3万),这项举措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点击下载:2004年春季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