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成国考主力军,甘愿当“炮灰”

2010-12-31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文科生成国考主力军,甘愿当“炮灰”
  2011年1月中旬,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要公布笔试成绩了。

  文科生成国考主力军
  国考受大学生追捧的现象早已为社会熟知,但事实上,国考的追捧者中以文科生为主,理工科专业鲜见疯狂“考碗”的人。
  10月24日,国考报名截止后,按照招考人数排列的“十大热门职位”中,有七个职位文科专业考生可报考,仅有两个职位特别要求理工科专业。这表明,专业要求为行政管理、法律、中文、文秘、新闻、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哲学、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学科的岗位,正在被文科生疯狂抢攻。
  同样,具体统计每类别单位的十大热门职位亦如此。文科生“捧红”了中央党群机关“十大最热门职位”中的七个职位、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十大”的八个职位、中央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与派出机构“十大”中的八个职位、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十大”中的九个职位。
  热门职位可能与工作地点、其他条件限制等有关,这一连串的数字虽不能反映“考碗族”的专业背景全貌,但也足以为我们勾勒出“文科生扎堆儿国考”的画面。

  文科生“争碗”难度大
  在官方提供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职位表中,今年招考岗位共9762个,据初步统计,其中偏文科(不包含财经类和小语种专业)和不限专业的岗位仅1800个左右,比例不到五分之一。其余职位均要求理工专业的考生报考。
  如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提供的7213个职位中,偏文科的岗位仅有972个,其中要求考生为哲学专业的职位共17个,历史专业的仅7个。
  报考人数多,岗位数量反而少,文科生报考公务员形成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
  热门职位往往有上千人争抢,只有一两个幸运儿能够一举中的,当“炮灰”的几率非常大。我们不得不为这些“炮灰”文科生捏一把汗。

  会写文章真的就让文科生能轻松地应对国考吗?
  对于大多数文科生来说,今年过考中出现的生物、化学相关的知识,让他们十分懊恼,有的连题目所给的材料意思都看不明白。如何答对题目呢?今年行测取消了数字推理题型,但数量题则对考生的数据关系分析、推理、判断、运算能力要求非常高。很多文科生在备考中就大胆放弃了这一部分,把复习重点放在能够短期提高的部分。
  公务员考试考的是逻辑推理能力,这恰好是文科生的“短板”。
  而面对真正要求写作的申论部分,文科生们纷纷表示,申论看似考查写作能力,实际对搜集信息、分析和归纳的能力要求更高。
  近年来,申论材料更多地关注环境、工程等话题,也让文科生挠头。

  工作难找,文科生只能做“炮灰”
  既然考中几率小,为什么文科生还要孤注一掷选择做“考碗一族”呢?
  其实,文科生热衷国考的原因很简单,也很无奈:工作难找,只能把命中率极低的国考当成救命稻草。反观理工科毕业生,选择职业的机会多了很多。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