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建省公务员申论冲刺备考指导

2015-04-14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15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已进入冲刺备考解读,为使考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备考效率,福建公务员网特为考生制定了此备考方略。申论具有其特有的学习规律,福建省公务员考试也有其自身的命题特点,只有掌握申论规则并按照考试特点复习备考,可结合2015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步步为营地积累和提高,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具体说来,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研读真题、学习热点
  (一)从真题中找到申论考题的真味道
真题与大纲交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我们复习备考的最权威参考资料。考生要多做历年真题,尤其是2014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通过和大纲中的表述进行对比,发现其中的命题规律。通过材料的主旨和考察方式,学习应对之道。
(二)从热点的学习中,明白政府的决策背景和工作目标
热点是申论命题的主线。热点的复习至关重要,锻炼思维方法是王道。考生要立足于在热点的复习中学习分析社会现象的方法,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在考试中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二、对大纲要相信不要迷信
  (一)准备基本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完成申论作答的必要条件。无论报考任何职位的考生,都应该在这两种能力上下足功夫。福建公务员网建议考生要有高标准、严要求,多读多写,夯实基础。
(二)准备差别能力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差别明显,要区别对待。
申论是命题方(命题人和阅卷者)与考生之间的博弈,测查要素通过不同的材料和作答要求来检测。对于大纲,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即便对其中的每一个字都烂熟于心也没有用,大纲中的文字表述就是作答的重要参考指针。同时,也可能是似是而非的误区。理解大纲要从精神层面把握,不能过于迷信,不能排除命题者在大纲上“云遮雾罩”,大玩心理博弈。
另外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推出2015年公务员考试全国联考冲刺密卷供广大考生最后进行冲刺模拟考试。笔试即将启动,要想把握命运,就要抓紧时间,认真复习,以昂扬的斗志面对。最后,福建公务员网祝广大考生成功问鼎,梦圆公考!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