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学历、第二学历和最高学历区别是什么?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19-11-07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无论是在社会中还是在生活中,学历能给我们带来好处,比如我能直接跨级考试,可你因为学历却不能报考;我能自由选择公务员岗位,而你却只能选一些冷门的无人区……

  学历对我们发展道路影响巨大,那么,你了解第一学历、第二学历和最高学历的联系与区别吗?

  第一学历

  百科词条显示,所谓"第一学历"原本是指由各省市第一教育局颁发的学历,现今通常是指国民教育系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的最高学历。

  以前(计划经济背景下)普通初中、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含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上级是各省市第一教育局,毕业时颁发的学历是由第一教育局颁发,称之为第一学历。

  其实1999年中国大陆大学扩招后,并无第一学历的说法,"第一学历"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是第一学历的称呼沿用至今。

  简而言之,统招出来获得的全日制学历,是第一学历。

  第二学历

  第二学历有两种获得方式,一是指在修读普通全日制统招(第一学历)学历的同时,修读第二专业获得的学历;二是在获得全日制统招学历后,在职获得的非统招学历,包括成人教育(业余、函授、半脱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考)、广播电视大学(电大)和远程教育(网络教育)。

  自考属于第二学历。根据教育部官网-政策咨询:"一般说,第一学历与第二学历的关系是同层次的二个学历。"

  最高学历

  最高学历就是一个人在国民教育体系中最后也即最高层次的一段学习经历,以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实施学历教育、有国家认可的文凭颁发权力的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所颁发的学历证书为凭证。

  如今,就国际及我国学位体系设置情况来看,最高学历是博士研究生学历。

  如果你是全日制大专毕业,自考本科之后,本科学历就是最高学历。如果又读了硕士且获得了学位证,那么你的第一学历是大专,最高学历是硕士。

  因为每个人起点不同,条件不一样,第一学历无法改变,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最高学历的不断追求。

  比起大学全日制本科,边工作边考试的自考难度其实更大。一个人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有很多种途径。即便不走高考这座独木桥。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升自己的学历。我们身边不乏自考本科成功的案例,他们的学识并不会比全日制本科差。

  第一学历并不是阻碍我们提升学历的绊脚石。不要让第一学历阻碍你前进的步伐,最高学历才是你最应该努力追求的。

  作为一名在校专科生,统招转升本必定是你的首选。毕业后再选择工作或者考研。这是另一个机会,你不为自己搭建最好的平台,没有人会拉你上台。你现在明确你方向了吗?

  小提醒: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预计明年3月启动报名,4月笔试,笔试公共科目一般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在公务员备考过程中,进行系统的学习是公考成功的基础,对于备战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而言,好的辅导教材是不可或缺的。福建省考不指定考试用书,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点击订购)进行系统复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