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28)

2019-11-13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0福建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20年3月报名,4月笔试。历年来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材复习。为帮助考生复习,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一位博士生导师说:现在的博士生论文,语句越来越难读懂,本届学生交给我的博士生论文都写的很差,句子不通,还有不少错别字。下列哪一个选项最能削弱这位大学博导的论证?(  )
  A.上述论证没有证明博士生导师能够判断博士生的写作水平。
  B.这位博导的学生水平是否能够代表所有博士生的水平尚需得到证实。
  C.上文的论证并没有排除这位博士生导师不是一个好老师的可能性。
  D.在上文论述中没有提供反面的论点。
  2.前几年新闻曝光某知名酒厂实际上以次充好,产生巨大轰动,使这个酒厂更加“闻名”,但销售额却从此一落千丈,从这件事情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共关系学中所讲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关系。知名度和美誉度反映了社会公众对一个组织的认知和赞许的程度,只有不断提高知名度,才能不断提高组织的美誉度。但知名度只有以美誉度为基础才能产生积极的效应。同时,美誉度要以知名度为条件,才能充分显示其社会价值。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关系是(    )。
  A.知名度低,美誉度必然低
  B.知名度高,美誉度必然高
  C.只有美誉度高,知名度才能高
  D.只有知名度高,美誉度才能高
  3.与城市本地学生相比,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学习基础大多较差,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对学习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比较封闭和缺乏自信。在这一情况下,只有吸纳这一群体的学校和老师承担巨大的义务教育责任,并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保证农民工随迁子女跟上教学进度,从而有效地融人班级、学校乃至城市社会。
  由此可以推出(   )。
  A.有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学习基础扎实,学习有充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B.城市中也有些学生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比较封闭和缺乏自信
  C.如果城市学校和老师能够承担巨大的义务教育责任,并付出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农民工随迁子女就会有效地融入班级、学校和城市社会
  D.如果城市学校和老师不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跟不上教学进度
  4.弗朗西斯·H·劳舍尔博士在1993年通过实验展示了音乐和学习之间的联系。欣赏音乐可以提高智商,从而促进学习,这种现象叫做莫扎特现象。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上述观点?(    )
  A.学习音乐所需要的毅力是在任何学习中都需要的性格特征
  B.音乐对人的品格的影响比对智商的影响更大
  C.研究音乐的专家并不比其他领域的专家智商更高
  D.听莫扎特作品后智商表现出的短暂提高没有持续到实验结束
  5.某公司要提拔部门经理。总经理说:“在小王和小孙中至少提拔一人。”董事长说:“我不同意。”
  据此,下列哪项判断最为准确地表达了董事长实际同意的意思?(  )
  A.小王、小孙都提拔
  B.小王、小孙都不提拔
  C.不提拔小王,就提拔小孙
  D.要么提拔小王,要么提拔小孙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现在的博士生论文,语句越来越难读懂;
  论据:本届学生交给我的博士生论文都写的很差,句子不通,还有不少错别字。
  第二步:判断削弱方式
  论点强调的是现在的博士生,论据强调的是本届博士生,论点和论据强调的对象不同,所以需要削弱论证,说明本届博士生的情况不能说明全部博士生的情况。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说明这位博导的学生水平不一定能代表所有博导生的水平,因此不能得出所有博士生论文的表达越来越差的结论,削弱了论证;A项无法证明博士生了论文的好坏,属于无关选项;C项,题干中没有提到老师好坏与博士生论文质量的关系,属于无关选项;D项,提不提供反面的论点对博导的结论没有影响,无法削弱论证。故正确答案为B。
  2.D【解析】这是一道翻译推理题目。通读选项发现只是涉及到知名度高、低与美誉度高、低的关系。所以本题与“只有不断提高知名度,才能不断提高组织的美誉度”相关,这是一个必要条件,所以翻译结果为“美誉度提高→知名度提高”,D选项“只有知名度高,美誉度才能高”是逆否等价命题中的肯前必肯后,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3.D【解析】由题干第一句不能推出A项;B项也无法推出;c项混淆了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根据题干最后一句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推理,否定前件则否定后件的推理规则,可知D项正确。故答案选D。
  4.D【解析】题干通过一个实验得出论点:欣赏音乐会提高智商,从而促进学习。A、B项为无关选项;C选项说的是智商高低的问题,而非提高;D选项直接指出实验的结论不可靠,从而否定了论点,削弱了观点。故选D。
  5.B【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题干中总经理的话等价于“或者选拔小王,或者选拔小孙”,董事长的观点:不同意。
  第二步:通过提问判断选项的正确
  而董事长的观点是总经理的话的矛盾命题,即“小王和小孙都不提拔”。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