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31)

2019-11-28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福建公务员考试网(www.fjgwy.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福建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点击订购),掌握福建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个体经济在性质上不同于私营经济,是因为(  )。
  A.投资规模较小
  B.经营方式单一
  C.主要依靠自己劳动和经营
  D.不是法人企业
  2.下列不属于市场经济共同特征的是(    )。
  A.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
  B.市场经济是平等的经济
  C.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
  D.市场经济是限制性经济
  3.商品结构的复杂化是当今世界市场的重要特征,其表现是,在国际贸易中,形成了制成品贸易扩大,初级产品贸易减少的商品结构。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A.国际贸易中不等价交换进一步发展
  B.科技水平的提高,使生产对原材料的消耗相对降低,而对原材料的加工和综合利用程度提高
  C.国际分工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市场竞争激烈化
  D.初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低,而制成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高
  4.一个厂商将价格定在牺牲短期利润以消除竞争对手并在长期获得高利润的行为被称为(   )。
  A.剥削性定价
  B.合谋性定价
  C.正常价格竞争行为
  D.掠夺性定价
  5.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下面的哪一项?(  )
  A.恩格尔系数
  B.基尼系数
  C.道·琼斯指数
  D.纳斯达克指数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个体经济,指在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的基础上,从事个体劳动和个体经营的私有制经济。私营经济是指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工劳动为基础的,并以盈利为目的和按资分配为主的一种经济类型。从定义对比上可以看出,私营经济区别于个体经济就在于私营经济存在雇佣关系。因此本题选择C项。
  2.D【解析】第一,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商品生产者必须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第二市场经济是平等的经济,它只承认等价交换,不承认任何超市场的特权。第三,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为了各自的价值的实现,市场主体之间必然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因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这一机制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经营规模,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四,市场经济是开放性经济。企业为了获取利润,实现产品的价值,会不遗余力地开拓市场。故本题选D。
  3.B【解析】商品结构复杂化的主要原因是:科技革命使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农牧业;新型材料工业的发展,减少了对天然原材料的需求。这都是科技革命所带来的影响。>A、C、D都没有说明影响商品结构的根本原因,故选B。
  4.D【解析】掠夺性定价又称劫掠性定价、掠夺价、掠夺性定价歧视,是指一个厂商将价格定在牺牲短期利润以消除竞争对手并在长期获得高利润的行为。故正确答案为D。
  5.B【解析】C项和D项是美国股市的两种指数,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所以也排除。B项基尼系数则是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