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31)

2019-11-29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来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教材复习。为帮助考生备考,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东方文化是祟尚________和待人宽厚的。所以,我们一般乐于接受那种态度平和的主持人,而对咄咄逼人的主持人则会________。同样面对采访提问,我们比较喜欢回答平易友善的问题,而不大欣赏那种尖锐挑战的追问。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和平 避之不及
  B.谦虚 敬而远之
  C.尊敬 视而不见
  D.中庸 敬谢不敏
  2.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及亚洲、欧洲、美洲近2000家展商参展,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________的美容护肤品、五色斑斓的美女广告以及最新的美容科技等令人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效果奇特 美不胜收
  B.琳琅满目 目不暇接
  C.物品丰富 流连忘返
  D.赏心悦目 眼花缭乱
  3.将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下列横线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人人都有心中最值得________和喜欢的地方,或许是城市小巷,或许是山林大川,总会有个地方值得你去向往。
  ②他不顾刺骨的寒冷跳进河中,救上三名落水儿童,全体师生都在________他英勇救人的事迹。
  A.留念 传诵
  B.留念 传颂
  C.留恋 传诵
  D.留恋 传颂
  4.近些年,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经典,正在重新出场,有人对此________,觉得儒家的这种出场违背自由与文明的现代趋势。他们的理据是,从周的封建式家天下到秦汉以来的皇权帝制式家天下,儒家学说与之________。有人认为,讲究民本、限制君权的儒家与绝对尊君的法家皆为皇权专制的一体两面。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颇有微词 相濡以沫
  B.忧心忡忡 如影随行
  C.左顾右盼 亦步亦趋
  D.惴惴不安 并行不悖
  5.有了国内外巨大的价差,石油企业更愿意将成品油销往海外。同时,国际石油投机商也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以来料加工为________,将低价成品油大量出口到境外大赚一笔,这样的情况又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________了国内油品市场。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手段 影响
  B.掩护 扭曲
  C.名义 抑制
  D.幌子 牺牲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先看第一个空,C项“崇尚”与“尊敬”无法搭配,故排除。再看第二空,“敬谢不敏”指恭敬地表示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够接受做某事。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用于此处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避之不及”与“敬而远之”相比,前者意思是躲避还来不及,对象通常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人或事物,后者是指表面上表示尊敬,实际上不愿接近。前者语义远重于后者。由文段中的“乐于接受”“比较喜欢”“不大欣赏”等词语可知,文段的用词是比较含蓄委婉的,“避之不及”用于此处不符合文意和语境风格,故选择“敬而远之”,本题选B。
  2.B【解析】文段首句的数字表明有很多国内省市和国家参展,必然展示的商品也非常多,由此推知第一个空要填入表示数量多的成语,“琳琅满目”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此处与“美容护肤品”搭配得当,且符合语境。第二个空“目不暇接”指东西多,眼睛都看不过来。形容会展上展出产品多得让人看不过来的情况,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3.D【解析】此题考查的是近义实词的辨析和语境的搭配。
  留恋:非常舍不得,非常眷恋,非常想永远留下来。>留念:留做纪念(多用于临别馈赠)。>传诵:流传诵读。>传颂:传播颂扬。
  文中提到的是对内心向往地点的不忍舍弃或离开,留恋更符合语境;>英雄事迹是用来颂扬的,并非是>流传诵读>。所以D选项搭配更合理。
  故正确答案为D。
  4.B【解析】第一空迅速排除左顾右盼,颇有微词程度过重,属于批判词义,相濡以沫搭配更不恰当。并行不悖强调不干扰,如影随形强调伴生,因此应该选B。
  5.B【解析】根据文段可知,对于这种境外售油的行为作者是予以否定的,因此第一个空白处应该填入一个消极感情色彩的词汇,所以排除A项。再看第二个空,文段说的是国际投机商的这种行为造成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使国内油品市场变得不正常。B项“扭曲”其本意为扭转变形,也比喻使失去原貌或变得不正常,填入空格内符合文意。C项的“抑制”通常其后接“发展”,不单纯接一个名词;D项“牺牲”语义过于强烈,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