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47)

2020-04-07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福建公务员考试网(www.fjgwy.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福建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掌握福建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划分,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下列不属于生产要素市场的是(   )。

  A.消费品市场

  B.金融市场

  C.劳动力市场

  D.技术市场

  2.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下面的哪一项?(  )

  A.恩格尔系数

  B.基尼系数

  C.道·琼斯指数

  D.纳斯达克指数

  3.制度经济学认为,        是同时包含“冲突、依存和秩序”这三种成分的“最小的单位”,是分析经济制度的基本范畴。

  A.交易

  B.价格

  C.商品

  D.风险

  4.依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股东的出资方式不包括(>   )

  A.土地使用权

  B.知识产权

  C.劳务

  D.实物

  5.某一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影响到其他的经济主体,而这种影响无法通过市场价格反映出来。这种现象称为(  )。

  A.滞胀

  B.外部效应

  C.信息不对称

  D.经济危机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生产要素市场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利用的各种经济资源的统称,一般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信息等。市场经济要求生产要素商品化,以商品的形式在市场上通过市场交易实现流动和配置,从而形成各种生产要素市场。依据不同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市场可分为资金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产权市场等。消费品市场属于商品市场,非生产要素市场,故正确答案为A。

  2.B【解析】C项和D项是美国股市的两种指数,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所以也排除。B项基尼系数则是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故正确答案为B。

  3.A【解析】制度经济学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经济学分支。康芒斯是制度经济学方面有特色的威斯康星传统的奠基人,他提出了“交易”这一独特的概念。康芒斯认为,传统经济学一直以商品为基本经济范畴。这是一种物资经济学。事实上,“交易”才是经济活动的最基本形态,因而才能作为经济学的基本范畴。他解释说:“我一直在设法解决可能用什么作为研究的单位,这种单位要包括冲突、依存和秩序这三种成分。经过许多年,我得到结论,认为它们只有在一种交易的公式里结合在一起,与商品、劳动、欲望、个人和交换那些旧的概念不同。所以,我用‘交易’作为经济研究的基本单位。”所以本题的答案为 A。

  本题相关知识点:

  从方法论上讲,制度经济学的最初起源可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以F·李斯特为先驱的德国历史学派。历史学派反对英国古典学派运用的抽象、演绎的自然主义方法,而主张运用具体的实证的历史主义方法,强调从历史实际情况出发,强调经济生活中的国民性和历史发展阶段的特征。20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以T·凡勃伦、J·R·康芒斯、W·C·米切尔等为代表,形成了制度经济学派别。

  4.C【解析】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东出资方式不限于货币,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股东不能以劳务作为出资方式。也即允许以劳务出资的只有普通合伙企业,而不是股东。

  5.B【解析】外部效应:某个经济主体的活动所产生的影响不表现在其自身的成本和收益上,而是会给其他的经济主体带来好处或者坏处。故本题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滞胀:在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失业以及不景气并存的经济现象。

  信息不对称: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资料不同。一般而言,卖家比买家拥有更多关于交易物品的信息,但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存在。

  经济危机:指的是一个或多个国民经济或整个世界经济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不断收缩(负的经济增长率),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爆发的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