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53)

2020-05-26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0福建公务员考试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历年来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复习。为帮助考生复习,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自然界的水因与大气、土壤、岩石等接触,所以含有多种“杂质”,如钙、镁、钾、钠、铁、氟等。现代人趋向于饮用越来越纯净的水,如蒸馏水、纯净水、太空水等。殊不知,长期饮用这种超纯净的水,会不利于健康。

  下列选项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是(   )。

  A.人们对饮食卫生越注重,人体的健康就会越脆弱

  B.只有未经处理的自然界的水,才符合人体健康的需要

  C.超纯净水之所以大受欢迎,是因为它更加卫生、口感更好

  D.自然界水中的所谓“杂质”,可能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

  2.某大学积极引导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和某乡镇联合选拔两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该乡镇担任村官,多方考核之后,甲、乙、丙、丁四人在一起讨论人选的可能性:

  甲说:“我不会入选。”

  乙说:“如果我入选,则丙会入选。”

  丙说:“如果乙入选,则丁会入选。”

  丁说:“乙会入选但丙不会入选。”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猜对,则下列哪项判断必然为真?(  )

  A.甲、乙会入选

  B.甲、丁会入选

  C.乙、丙会入选

  D.乙、丁会入选

  3.盘子里有猕猴桃、香蕉、柠檬、橘子四种水果若干。小刚、小林、小红、小华从中各拿了一个水果。小刚说:“小林拿了橘子。”小林说:“没有人拿香蕉。”小华说:“小红没有拿柠檬。”小红说:“小林拿了香蕉。”

  如果四个人当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真话,那么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

  A.小林拿了橘子

  B.小红拿了柠檬

  C.小刚拿了香蕉

  D.小华拿了猕猴桃

  4.某单位组织职工进行体检,职工可自愿报名参加。老王碰到新来的小李,聊起此事,老王提醒小李说:“单位组织体检呢,赶紧报名去吧”。小李说:“我身体健康着呢,不用报了。”

  以下除哪项外,都可以作为小李的回答所包含的假设?(    )

  A.如果身体不健康,则要报名参加体检

  B.只要我身体健康,我就不必参加体检

  C.凡是报名参加体检的,都是身体不健康的

  D.只有身体不健康的人,才报名参加体检

  5.在某社区的志愿工作组中,大多数男性志愿者都获得了学士学位,所有负责教学的志愿者都是来自东北的。而所有没获得学士学位的志愿者都是来自于东北的。

  由此可知,下列推测一定正确的是(    )。

  A.有的男性志愿者负责教学

  B.获得学士学位的志愿者负责教学

  C.东北地区的志愿者都获得了学士学位

  D.有的男性志愿者自于东北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长期饮用这种超纯净的水,会不利于健康。论据是自然界的水因与大气、土壤、岩石等接触,所以含有多种“杂质”,如钙、镁、钾、钠、铁、氟等。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强调饮用超纯净的水不健康,论据强调自然界的水中含多种“杂质”,所以论点和论据之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的饮食卫生与自然界水中的“杂质”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利无关,属无关选项;B项说自然界的水健康,与自然界水中“杂质”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利无关,属无关选项;C项说的是超纯净水受欢迎的原因,与超纯净水不利于人体健康无关,属无关选项;D项在自然界水中“杂质”与人体健康之间搭桥,加强了论证。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寻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乙和丁之间是矛盾关系,两人的话必有一真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句为真,所以甲和丙猜错。由甲猜错,可知甲入选。由丙猜错,可知“并非(如果乙入选,则丁会入选)”,这等值于“乙入选但丁不会入选”,因此乙入选。由“联合选拔两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该乡镇担任村官”可知只有两人入选,又因为甲入选,乙入选,所以丙和丁都不入选。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题干中小林和小红的话是矛盾关系,因此,两者必有一真一假。又四人当中只有一人的话为真,则小刚和小华的话均为假。由小华的话为假可知,小红拿了柠檬。由小刚的话为假可知,小林没有拿橘子,A项为假。C、D两项无法确定真假。故本题选B。

  4.答案: A

  解析:

  题目中小李的观点是:身体健康→不用报名。利用已知条件验证选项,可知:B项为“身体健康→不用报名”与题干表述一致;C项为“报名→-身体健康”与题干表述一致;D项为“报名→-身体健康”与题干表述一致;因此B、C、D三项都可以推出题干。A项为“-身体健康→报名”,不满足题目要求,因此无法由此推出,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5.答案: D

  解析:

  由题干可知:C项明显与题干中的“所有没获得学士学位的志愿者都来自东北”矛盾,排除;B项,获得学士学位的志愿者可能来自东北,也可能来自其他地方,故不能断定其是否负责教学;A项,由题干只可能推知:有的男性志愿者是来自东北的,但题干并没有说东北志愿者全部都负责教学,故A项推不出来;选项D正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