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55)

2020-05-28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以具体发布为准。历年来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复习。为帮助考生备考,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英语目前是世界上不同语言群体之间进行交流的主要方式。这种交流是文化间的知识交流,它的________是存在着相互分离的文化,换句话说,作为通用语言的英语是处理语言差异和文化差异的方式,而不是________它们的方式。

  A.表现 同化

  B.特征 隔绝

  C.基础 统一

  D.前提 消灭

  2.通过探测重力的微小变化,科学家发现一些地方的地下水越来越少。尽管卫星数据显示地下水出现了________,相关部门对这些信号仍然相当________,他们对科学家最近的发现提出了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警戒 反感 批评

  B.枯竭 不满 辩驳

  C.危机 谨慎 质疑

  D.问题 不安 反对

  3.________我们能够根据自己对历史的体会或自己对某种社会政治观念的信仰而自由地选择某种立场和倾向的史学理论,然后努力向前挖掘,________我们必定会形成一种逻辑上较为一贯的理论“体系”(内在体系),________也就可以在史学领域展开切实的交流和论辩等,推动史学理论走向健康有效的发展状态。

  依次填入以上段落中三个画横线处的关联词,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如果 那么 从而

  B.假如 那么 无疑

  C.虽然 但是 从而

  D.尽管 但是 因而

  4.有些人说了许多似乎很有道理的话,却让人摸不着边际;有些人只说了一两句,却有________之效。

  A.相见恨晚

  B.穿云破雾

  C.醍醐灌顶

  D.如释重负

  5.针对这一情况,我处已经采取了________,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________进入办公大楼。

  A.办法 擅自

  B.措施 擅自

  C.办法 私自

  D.措施 私自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看第一空前文,第一空前文讲文化间进行交流,所以分离的文化就是交流的前提或是基础,而第二空前文讲处理差异,说明前面有差异,后面没有差异,故用消灭。选D。

  2.C【解析】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第一空填入的词应与前句“地下水越来越少”对应。“警戒”与“出现”搭配不当,“枯竭”语意过重。地下水变少,是地下水出现的一种“危机”,并非“问题”,故该空应选“危机”。

  由“尽管……仍然”这对表转折的关联词可知,相关部门对科学调查结果不信任,进而提出了质疑。有关部门的态度是不盲目相信数据,体现为谨慎,而非反感。第二空只有C项“谨慎”能反映出不信任的意思。“不满”、“反感”与语境不符,“不安”在材料没有体现。第三空“质疑”符合语境。“辩驳”、“反对”均不能与“提出”搭配,“批评”与语境不符。

  因此正确答案为C。

  3.A【解析】此题是考查关联词的运用的填空题。

  根据前两句的语意可知,前两空格应该选择表示假设关系的一对关联词,C、D两项都是表达转折关系,故排除,应在A、B两项中寻找答案。第三个空格应填入表示顺承关系的词语,B项“无疑”表示因果顺承,意义过于绝对化,综上选A。

  故正确答案为A。

  4.C【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最佳选择。

  由题干可知,空格处的成语是形容某些话所产生的效果。C项“醍醐灌顶”意思是用纯酥油浇到头上,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用在此处符合语境。

  “相见恨晚”指只恨相见得太晚,形容一见如故,意气极其相投;“穿云破雾”一般用来形容物体的运行速度较快;“如释重负”像放下重担那样轻松,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轻松愉快。A、B、D三项均与语境不符,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5.B【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办法”是指处理事情或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是针对某种情况而采取的处理办法(用于较大的事情)。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办法”比较口语化,而“措施”较为正式,为书面语。根据“我处”可知,题干是对某件事的正式说明,选择“措施”更符合语境。

  “私自”是指背着组织或有关的人,自己做不合乎规章制度的事;“擅自”是对不在自己的职权范围以内的事情自作主张。“私自”是口语,“擅自”是书面语。根据句意,括号内应填入“擅自”。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