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55)

2020-05-29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类比推理是福建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类比推理主要考查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字符型,考点较为常规,字符型看着特殊但实际难度不大。
  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考生可参考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握福建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网 :蜘蛛

  A.花:蜜蜂

  B.运河:水獭

  C.巢穴:鸟

  D.鱼饵:鱼

  2.电:电灯

  A.纸:纸张

  B.风:风筝

  C.河:河流

  D.石:石块

  3.喜羊羊  对于  (   )  相当于  (    )对于  慷慨

  A.狡猾 陈光标

  B.勇敢 夏洛克

  C.奸诈 葛朗台

  D.聪明 懒羊羊

  4.药物:胶囊

  A.桌椅:桌面

  B.电脑:屏幕

  C.书本:封面

  D.物品:木箱

  5.(  )  对于  人性  相当于  正义  对于  (  )

  A.良心 和谐

  B.良知 和谐

  C.良知 和平

  D.良心 和平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前者为后者劳动成果的对应关系,即“网”是“蜘蛛”的劳动成果。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C,即“巢穴”是“鸟”的劳动成果。A中“花”并不是“蜜蜂”的劳动成果,B中“运河”也不是“水獭”的劳动成果,D中“鱼饵”更不是“鱼”的劳动成果,故正确答案为C。

  2.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前者是后者发挥作用的条件,电灯有了电才能照明。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风筝有了风才能在空中飞;A项是对应关系,纸张是纸的总称;C项是包容关系,河流是河的一部分,河还包括河道等;D项石块是石的一种,二者是包容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3.C【解析】将选项C代入题干有“喜羊羊一奸诈:葛朗台一慷慨”,显然是反变关系,即喜羊羊不奸诈,葛朗台不慷慨。故本题选C。

  4.D【解析】胶囊是一种药物,木箱是一种物品。故答案选D。

  5.B【解析】第一步:判断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题干是包容关系,且是种属关系,前者是后者一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良心强调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良知强调先天具有的道德意识,人性强调人的本性、天性,良知较良心更好的体现出了人性。所以排除A、D项。和平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逸的状态,指好的方面。和谐强调一种整体共存的状态和谐,较和平更符合题干逻辑。所以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