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56)

2020-06-05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类比推理是福建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见题型。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类比推理主要考查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字符型,考点较为常规,字符型看着特殊但实际难度不大。
  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20年6月5日上午9:00至6月11日下午17:00;笔试时间为7月25日。考生可结合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复习握福建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稻谷:大米

  A.核桃:桃酥

  B.棉花:棉子

  C.西瓜:瓜子

  D.花生:花生酱

  2.水面:镜子

  A.毛笔:钢笔

  B.藤条:绳子

  C.图画:照片

  D.火把:电灯

  3.(  )  对于  精确  相当于  讨厌  对于  (  )

  A.准确 厌恶

  B.精细 喜欢

  C.正确 厌烦

  D.精明 憎恶

  4.交警:违章车辆

  A.士兵:冲锋枪

  B.学生:老师

  C.医生:患者

  D.球员:俱乐部

  5.蜜蜂:蜂蜜

  A.橡胶:塑料

  B.牛:牛肉

  C.蚌:珍珠

  D.鸟:鸟巢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中的组成关系,前者包容后者。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和C无明显逻辑关系,D为包容关系,但为后者包容前者,故正确答案为B。

  2.B【解析】水面和镜子存在功能上的共性,但具体来说,水面属于天然物,镜子属于人造物,即前者应属于天然物,后者属于人造物;A、C、D的前者都不是天然物,含有认为因素;因此可以迅速选出正确答案——B选项。需要指出的是,本题考生易误选D选项。

  3.A【解析】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中前后两组词语均是全同关系中的近义词关系。B中前一组为近义词关系,后一组为反义词关系。C中正确与精确没有逻辑关系,正确强调对,而精确强调准。D中前一组不存在逻辑关系。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由以上分析可知,故正确答案为A。

  4.C【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特定人物与其面对的对象的对应关系,交警的职责是纠正违章车辆。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C,医生的职责是治疗患者;A项是特定人物与其使用工具的对应关系,士兵使用的是冲锋枪;B项老师的职责是教育学生,与题干词语顺序颠倒;D项是特定人物与活动地点的对应关系,球员在俱乐部里练球。故正确答案为C。

  5.C【解析】第一步:判断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属于对应关系。蜜蜂生产出蜂蜜,是生产者和产品一一的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为C,蚌生产出珍珠。A为包容关系,橡胶是塑料的一种;B为包容关系,牛肉是牛的组成部分;D虽然也是对应关系,但鸟巢是鸟的处所,不是产品和生产者的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