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逻辑填空<10.27>

2020-10-27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你可关注福建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fjgwyorg),及时获取最新动态。历年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为帮助考生备考,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许多人善意地对某人建言,内容值得一提,但时机不对,反而造成当事人的        与羞愤。有的人讲话内容         ,时机也对,但对象不够成熟,讲得再多也         ,对不同的对象,要能讲出适合他听的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尴尬 精辟 徒劳无益
  B.不齿 丰富 白费口舌
  C.误解 透彻 无济于事
  D.苦恼 鲜明 枉费心机
  2.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这一片          的坊巷,曾经居住过多少近代志土,他们自三坊七巷走出,穿过老福州古老的城墙,他们的足迹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之河中          出永不磨灭的熠熠光彩。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鳞集毛萃 闪耀
  B.鳞集仰流 折射
  C.鳞次栉比 闪烁
  D.琳琅满目体现
  3.驱车来到这北方的海域,面对这恢宏、壮阔的大海,我的灵魂突然一阵战栗。大连的海域是如此________,如此苍茫,如此灰暗滞重、阴郁沉雄。当海浪雄狮怒吼般地朝岸边席卷而来时,我感觉到的不是人类的伟岸,生命的欢乐,而是宇宙的无限,自然的浩荡,造物主的神秘与威严。还有时间那___________的循环、流转,人类命运的瞬息万变,难以把握,空间的浩荡连绵,无始无终,这一切,透过脚下这蓄积着原始伟力的海浪朝我____________而来时,我心里突然涌起了无尽的乡愁!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宽广 墨守成规 飞奔
  B.广袤 亘古不变 呼啸
  C.辽阔 一成不变 迎面
  D.广阔 朝令夕改 咆哮
  4.种种       表明,我国粮食虽然实现了“九连增”,夏粮又紧接着实现了“十连丰”,但农业生产的基础依然薄弱,甚至在某些方面还由于连续的增产而显出更多         。一些长期采用的增产举措面临考验,农业生产方式亟待实现根本转变。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迹象 隐忧
  B.趋势 问题
  C.现象 危机
  D.情况 隐患
  5.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候选人的条件上次已向大家征求过意见。这次开会,主持人______向大家宣读了人选名单。②产品销售额一落千丈,形势的______迫使他当机立断,停止生产。③近日, />陕西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民警马忠年勇斗歹徒、血染警服的感人事迹在后稷故里广为______。
  A.径自 巨变 传颂
  B.径直 剧变 传诵
  C.径自 巨变 传诵
  D.径直 剧变 传颂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实词与成语混搭填空。
  根据第一空后的“羞愤”可知第一空填入的词语应该与“羞愤”表达的意思相接近,感情色彩相一致,由此即可排除BC两项,“不齿”和“误解”都是表达当事人对建言的一种态度,而不是讲自己的主观感受。第二空对比“精辟”和“鲜明”,“鲜明”多用来修饰立场、观点等,用在此处不能体现出讲话内容的价值,排除D。
  “徒劳无益”指付出了劳动,做了工作,但得不到任何的益处;“白费口舌”意为谈话一无所获;“无济于事”指对事情没有什么帮助或益处,比喻解决不了问题,没有办法;“枉费心机”指白白地费了一番心思。文段是说“对不同对象,要能讲出适合他听的话”,否则讲得再多也没用,“徒劳无益”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A。
  这种多空选择的题目,可采用排除法,第一空看不出来不能确定的时候,往后看其他的空格。
  2.答案: C
  解析:本题属于实词、成语混合辨析题。“鳞集毛萃”比喻如鱼鸟一样成群而至。“鳞集仰流”比喻人心归向。“鳞次栉比”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琳琅满目”形容商品很多。根据文意,第一个空应填“鳞次栉比”。“闪烁”形容光亮晃动不定,忽明忽暗。所以第二个空填“闪烁”也合适。故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宽广”是指面积大,宽阔;“广阔”是指广大宽阔;“辽阔”是宽阔、广阔的意思;“广袤”指土地的长和宽(我国古代以东西的长度为“广”,南北的长度为“袤”),有广阔、宽广的意思。“亘古不变”意思是从古至今永远也不会改变,根据语境,搭配合理;“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词义程度不够,“朝令夕改”与文意矛盾,因此排除A、C、D三项。“呼啸”是指由于迅速运动而产生的声音,与海浪搭配适合,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第一空,“虽然实现了‘九连增’,夏粮又紧接着实现了‘十连丰’”是当下的事实,“种种    ”显然是与这种事实相反的征兆,而不是目前的事实,“现象”“情况”都是既定事实,排除C、D;第二空,“隐忧”与“迹象”都是征兆,比“问题”更契合文意,所以选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句话要表达的意思是主持人考虑到情况决定不再费事,直接宣布名单,填入“径直”更合适。“传诵”和“传颂”的区别在于感情色彩上,前者属于中性词,后者有褒扬的含义,感人事迹应用“传颂”。故本题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