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公务员面试热点:粮食保障靠科技,乡村振兴靠农民

2020-10-27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福建公务员面试热点:粮食保障靠科技,乡村振兴靠农民。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福建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福建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福建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福建公务员面试热点:粮食保障靠科技,乡村振兴靠农民

  粮食保障靠科技,乡村振兴靠农民

  【热点背景】

  习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习总书记还强调,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村三产融合。

  【模拟题目】

  近日,习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重点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问题,要坚持稳字当头,抓好粮食生产,夯实农业基础,让乡村振兴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你怎么看?

  【题目解析】

  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全面的重要指标,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前提。它体现着人和物的现代化,本质上体现着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基于当前的社会矛盾,城乡发展的不均衡导致乡村产业发展环节较为薄弱,产业链较短,经营模式较为单一,多以小农经济为主。除此之外,农村劳动力短缺,人才空心化现象严重。并且从以往来看,政府对此的政策倾斜力度不够,才使得农村发展一直止步不前。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农业,改变生态环境,破除移风易俗,为建设一个现代化乡村提出了新的前进方向。

  首先乡村振兴战略使得产业兴旺。要想产业兴旺,就要做到农业科技现代化,加快优良品种的研制工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和科技应用力度,提高粮食品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农业和科技的融合,延长农业生产产业链,加入电子商务等营销模式,让农业产品更加品牌化。

  其次,乡村振兴战略使得人才振兴。人才的来源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方面:鼓励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使农民通过弹性学制进入到职业农业技术学校并进行职称评定。第二方面:引进高校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为基层提供更加年轻新鲜的血液。第三方面加入科研院校的力量,通过科研人员到乡村挂职锻炼等方式,为基层输送优质人才。同时要想让这些人才留得住,就必须要在社会福利上予以保障,如医疗,教育,养老,税收等方面,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

  同时乡村振兴战略使得生态文明。如完善建立河长制、完善谁污染谁治理的环境治理付费制度、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保护好当地的村容村貌,对于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如厕所革命、自动化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设立,让乡村治理越来越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是一条金扁担,一头连着国家的粮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所以,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总战略方针,围绕农民,帮助农民,富裕农民,保护好脚下的黑土地,使其永远造福人类。

\ 
  如果你做不到每天频繁的刷新网站,又想在第一时间内看到新鲜出炉的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福建公务员资讯网fjgwyorg),获取第一手资料:
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