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逻辑中的“真假话”

2020-12-30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考试判断推理中有这样一种题型,题干为我们陈述了几个人分别说出了一句话,告诉我们其中一个人或两个人说的是真话或者是假话,让我们根据这几个人的陈述判断谁说真话或者谁说假话。这样的题型我们称为“真假话”问题,在解题的时候利用矛盾的性质进行解题。主要分为三个步骤,下面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解题思路:

  一找矛盾:互为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永远“一真一假”

  二绕开矛盾:绕开矛盾,判断其他命题的真假性

  三回到矛盾:回到矛盾,判断互为矛盾关系的两个命题的真假性

  一些相对来说难度不高的题目我们通过两步就能得出答案,接下来我们来看两道例题来感受一下:

  例题:

  1.某慈善基金会收到一笔没有署名的捐款,经多方调查得知,是林川、吴飞、郑傅和郭博四人中的一人捐的。但问到他们时,林川说“我没捐”;郑傅说“是吴飞捐的”;吴飞说“是郭博捐的”;郭博说“不是我捐的”。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说了真话,则下列哪项为真?

  A.林川说真话,是吴飞捐的

  B.林川说假话,是林川捐的

  C.吴飞说真话,是郭博捐的

  D.郑傅说假话,是郑傅捐的

  【解析】B。吴飞和郭博两个人说的话互为矛盾关系,所以吴飞和郭博两个人说的话一真一假。因为只有一个人说了真话,所以林川和郑傅说的话为假话。林川说“我没捐”为假话,所以林川捐款了。此时要是想判断吴飞和郭博说的话的真假性,我们能知道吴飞说假话,郭博说真话。故本题选B。

  2.对某受害人的五位朋友进行侦查分析后,四个警员各自做出了如下推测:

  甲说:“这五个人都有嫌疑。”

  乙说:“老陈不能逃脱干系,他有嫌疑。”

  丙说:“这五个人不都是有嫌疑的。”

  丁说:“五人中肯定有人作案。”

  如果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推测正确,那么以下哪项为真?

  A.甲推测正确,老陈最有嫌疑

  B.丙推测正确,老陈没有嫌疑

  C.丙推测正确,但老陈可能作案

  D.丁推测正确,老陈有嫌疑

  【解析】B。甲和丙所说的话为矛盾关系,所以甲丙说的话一真一假。题干中告诉我们只有一个人说真话,所以乙和丁说的话都为假话。乙认为老陈有嫌疑是假话,则老陈没有嫌疑。则甲说所有人都有嫌疑为假,丙说的话为真。故本题选B。


\ 
  如果你做不到每天频繁的刷新网站,又想在第一时间内看到新鲜出炉的资讯,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福建公务员资讯网fjgwyorg),获取第一手资料:
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