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1月12日)

2021-01-12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下面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常识判断的法律部分,供考生练习。
 
  备考2021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

  1.持直接故意心理态度的行为人对自己的行为及结果是( )。

  A.明知并放任发生

  B.已经预见并希望发生

  C.明知并希望发生

  D.已经预见并放任发生

  2.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上诉期限是(   )

  A.20天

  B.15天

  C.10天

  D.5天

  3.张家村与李家村毗邻,李家村的用水取自流经张家村的小河,多年来两村经常因用水问题发生冲突。2013年春,为根本解决问题,县政府决定将这条小河的水流交给乡水管站统一调配。张家村人认为:小河历史上就属于张家村所有,县政府无权将这条河的水流交乡水管站统一调配,遂将县政府告上法院。

  请问:根据现行宪法和法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张家村告得有理,因为水流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政府无权收归国有

  B.张家村告得有理,因为这条小河的河床属于张家村集体所有,这条小河里的水流当然也属于村民集体支配

  C.县政府的决定合法,因为水流属于国家所有,政府当然有权调配河水的供应

  D.县政府的决定合法,因为水流虽然居于张家村所有,但李家村人也应享有喝水用水的权利,为解决李家村用水问题,政府可以将水流供应统一调配

  4.一般来说,以下犯罪行为不属于腐败罪表现的是(  )。

  A.遗弃罪

  B.权钱交易罪

  C.滥用职权罪

  D.以权谋私罪

  5.李某是甲村村民委员会成员,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人员可以担任该村村务监督机构成为的是(  )。

  A.李某的妻子

  B.李某的父亲

  C.李某的哥哥

  D.李某的朋友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必然或者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希望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2.答案: C

  解析: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故本题选择C。

  3.答案: C

  解析:《宪法》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因此,水流属于国家所有,政府有权根据需要合理调配河水的供给。

  4.答案: A

  解析:遗弃罪(刑法第261条),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该罪是刑法典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中的一项罪名,所以选择A项,BCD都属于第九章渎职罪中的内容,属于腐败罪的表现。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第三十二条 村应当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其他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其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在村民中推选产生,其中应有具备财会、管理知识的人员。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机构成员。村务监督机构成员向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可以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近亲属不可以担任监督机构人员,因此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