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类比推理<01.13>

2021-01-13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你可关注福建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fjgwyorg),及时获取最新动态。历年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为帮助考生备考,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斯诺克:自由球
  A.网球:持球
  B.羽毛球:越位
  C.乒乓球:一米线
  D.篮球:罚篮
  2.玫瑰:爱情:浪漫
  A.麒麟:战争;可怕
  B.白菊:友谊:珍贵
  C.龙:权势:利益
  D.绿色:青春:难忘
  3.(   )对于  游客  相当于  (    )对于  学生
  A.汽车 学校
  B.故宫 考试
  C.导游 教师
  D. 旅行社 书本
  4.未婚:无权
  A.国家:不丹
  B.非法:无理
  C.无锡:非党员
  D.不倒翁:不健康
  5.火车:地铁
  A.轿车:货车
  B.飞机:火箭
  C.索道:山路
  D.木船:汽船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题干中自由球是斯诺克比赛中的一种规则,罚篮是篮球比赛中的一种规则,属于对应关系。A中持球是篮球的一种控球方法,B越位是足球比赛中的一种规则,C中一米线用于维持秩序时的一种常见方式。因此,本题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玫瑰象征着爱情,而“浪漫”可以修饰“爱情”。D项,绿色象征着青春、活力、生命力,而“难忘”可以修饰“青春”。A项,麒麟象征着吉祥。B项,白菊的花语是高尚,与友谊不形成象征关系。C项,利益不能修饰权势。故本题选D。
  3.答案: C
  解析: 导游是游客游览景点的引导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知识的辅导者。故本题选C。
  4.答案: B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未婚”和“无权”都是负概念,形成对应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国家”,C中“无锡”,D中“不倒翁”都不是负概念。B中“非法”和“无理”都是负概念。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且火车与地铁都是有很多节车厢的交通工具,外形类似,动力也基本上一样。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A。B中“飞机”和“火箭”不是并列关系;C中“索道”又称吊车、缆车、流笼,是交通工具的一种,因此C项无明显逻辑关系;D中“木船”和“汽船”动力不同。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