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1月15日)

2021-01-15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下面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常识判断的法律部分,供考生练习。
 
  备考2021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
 
  1.(     )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A.基层人民法院

  B.中级人民法院

  C.高级人民法院

  D.最高人民法院

  2.我国的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根据并实施宪法和法律而制定的关于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  )。

  A.国家法律

  B.国家文件

  C.国家决定

  D.规范性文件

  3.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进行全市煤矿企业安全情况大检查时,发现甲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巨大隐患,责令该企业停产停业进行整顿,该企业对此决定不服,该企业( )。

  A.可以向该市安全生产管理局申请行政复议

  B.只能向该市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C.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应该先向该市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若不服复议决定,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4.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中,应当有适当名额的(    )。

  A.少数民族代表

  B.妇女代表

  C.华侨代表

  D.军队代表

  5.某直辖市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导致大批职工下岗,为了自谋生路,许多下岗职工纷纷干起了出租摩托车运输乘客的工作,一时间,“摩的”遍地开花,市政府却以影响市容为由,公布了一项规定,要求凡是从事“摩的”运营的都应取得市政府的运营许可证,对于该行政许可的设定,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市政府的规定是违法的,因为规定不能设定行政许可

  B.市政府不需要设定行政许可,因为“摩的”现象属于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

  C.行政许可的设定也应当符合合理性原则,公民的生计比市容的维护重要的多

  D.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所以该规定是合法和合理的

  E.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该提请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2.答案: D

  解析:行政法规是国务院为领导和管理国家各项行政工作,根据宪法和法律,并且按照《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规定而制定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外事等各类法规的总称。行政规章是指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和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民政府根据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等制定和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两者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根据并实施宪法和法律而制定的关于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规范性文件。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D

  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一)对拘留、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不服的;(二)……”

  第三十七条规定:“对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行政案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先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题中,甲企业被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整顿,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行政案件,这时甲企业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决定不服,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另一种是先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若不服复议决定,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四个选项中,C、D项的说法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D。

  4.答案: A

  解析: 我国宪法第59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据此,答案为A。

  5.答案: DE

  解析: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7条的规定,除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行政许可。所以市政府的规定是违法的,A项说法正确。行政许可的设定需要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凡是能够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有效调节的,可以不设定行政许可,这也符合《行政许可法》第13条的规定,故B项说法正确。从合理性原则的角度看,行政许可的设定,也应当在国家、社会和公民之间作出必要的权衡,所以,本题中市政府的规定是不甚合理的,c项的说法正确。由上可知,D项的说法是不正确的。E选项也是错误的,该规定不应该设定行政许可,就谈不到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该提请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故本题选DE。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