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1月19日)

2021-01-19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下面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常识判断的法律部分,供考生练习。
 
  备考2021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
 
  1.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中,应当有适当名额的(    )。

  A.少数民族代表

  B.妇女代表

  C.华侨代表

  D.军队代表

  2.2009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从此(    )取代了沿用几十年的食品卫生许可证。

  A.食品安全许可证

  B.餐饮服务许可证

  C.餐饮卫生许可证

  D.餐饮安全许可证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自(  )起施行。

  A.2005年4月20日

  B.2005年7月1日

  C.2006年1月1日

  D.2006年7月1日

  4.我国行政执法人员具有可依行政处罚建议程序进行执法活动,下列( )体现了该程序的特点。

  A.可以口头作出处罚决定

  B.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C.可以不表明身份

  D.可以少于两人

  E.针对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的案件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规定,下列吸毒成瘾的人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是(  )。

  A.怀孕的妇女

  B.年龄超过60周岁的

  C.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

  D.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宪法》第五十九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故答案选择A。

  2.答案: B

  解析: 2009年2月底正式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确立了中国的食品安全分段监管体制,卫生、农业、质检、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分别负责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管。根据这部法律,自2009年6月1日起,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取代卫生监督部门,对餐饮服务环节进行监管,并用餐饮服务许可证取代食品卫生许可证。故本题选B

  3.答案: 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于是2005年4月27日,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故本题选C。

  4.答案: BDE

  解析: 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的简易程序。使用简易程序进行处罚必须在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无异议时可以由一个执法人员行使处罚,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并当场交付处罚决定书。处罚中也必须要表明身份,使用书面形式进行处罚。故本题选BDE。

  5.答案: B

  解析:《禁毒法》第39条规定:“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因此排除ACD,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是B项。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