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1月22日)

2021-01-22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下面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常识判断的法律部分,供考生练习。
 
  备考2021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

  1.下列有关知识产权的说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国家版权局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B.注册商标有效期满前未申请续展注册的,应在有效期满后被注销

  C.发明和实用新型属于专利权,而外观设计属于版权的范畴

  D.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

  2.《〈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对被继承人生活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或在劳务等方面给予了主要扶助的,应当认定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

  在司法实践中,不属于“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是(  )。

  A.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多年

  B.对老人的帮助具有持续性、长期性

  C.为老人日常生活提供帮助,如老人生病时进行护理

  D.在经济上为老人生活提供了帮助,老人主要靠其提供的费用生活

  3.王某上小学二年级,今年7岁,他所实施的下列行为中,在法律上无效的是(  )。

  A.接受姑姑压岁钱500元

  B.参加一部电影拍摄得到报酬1000元

  C.给自己买一个价值300元的玩具

  D.参加英语竞赛获奖,得到奖金50元并捐给生活困难的同学

  4.江某在某超市购买了一台电动榨汁机,1个月后出现故障,要求超市处理。但超市“购物须知”规定:“在本超市购物有质量问题请及时解决,自购物之日起超过15日的概不退换。”超市以此为由,拒绝受理,要求江某与生产厂家联系处理。对本纠纷的处理,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超市的规定是“霸王条款”,损害消费者权益,应当无效

  B.超市的规定是要约,消费者的购买是承诺,双方形成合同关系,所以规定有效

  C.超市的规定是格式条款,但免除了自己的责任,所以无效

  D.超市的规定与产品质量法的规定相抵触,所以无效。

  5.赵某与黄某2003年1月结婚,2005年10月协议离婚,但在财产分配上发生争议,下列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2004年8月黄某出版一部小说所获得的稿费1万元

  B.2005年3月赵某因车祸受伤所得到的医疗费用赔偿2万元

  C.2003年6月赵某父母赠与赵某、黄某一幢房屋,价值25万元

  D.2004年12月,赵某与黄某共同购置的一套高档家具,价值4万元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商标法》第10条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因此,原则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和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对被继承人生活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或在劳务等方面给予了主要扶助的,应当认定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或主要扶养义务。与老人共同生活多年并不一定尽了赡养义务,BCD项属于“尽了主要赡养义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民法通则》第十二条第2款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C中行为显然违反了这一条款,无效。故正确答案为C。

  A、B、D中情形应默认有法定代理人的参与,否则均无法进行。

  4.答案: B

  解析:《合同法》第39条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第40条规定,格式条款具有本法第52条和第53条规定情形的,或者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第53条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1)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产品质量法》第40条规定,售出的产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1)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作说明的;(2)不符合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的;(3)不符合以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的。销售者依照前款规定负责修理、更换、退货、赔偿损失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产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本题中超市的格式条款免除了自己的责任,排除顾客的主要权利,并且与产品质量法相抵触,应属无效。A、C、D项均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依据2001年修正《婚姻法》第十七条,第一款为: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第十八条:“(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

  本题中B项的车祸所得医疗费用不在规定之内,故正确答案为B。

  A项属于知识产权的收益,C项属于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D项属于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共同所有财产的题目中要看清其财产的获得时间是否在法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不在此期间获得的财产只有获得方声明认可方为夫妻共同财产。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