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常识判断<2.8>

2021-02-08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你可关注福建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fjgwyorg),及时获取最新动态。历年福建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为帮助考生备考,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李四在某服装店挑选裤子,店主向其推荐了一条本季最新款的裤子。李四试穿后觉得自己微胖的身材并不合适这款窄腿裤型,换下裤子后准备离开,店主却强迫李四买下了这条裤子。店主的这一行为侵犯了李四的:
  A.财产安全权 B.损害求偿权
  C.维护尊严权 D.选择商品自主权
  2、近年来,我国物价出现快速上涨,对经济社会特别是居民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了稳定物价,国家可能采取的措施是:
  ①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
  ②保持股市平稳发展,发挥股市吸纳过剩流动性的作用;
  ③减少财政支出;
  ④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下列选项中,历史时代与陶瓷技术对应正确的是:
  A.原始时代--青瓷 B.商代--白瓷
  C.东汉晚期--彩陶 D.清代--粉彩
  4、生态整体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是:
  A.发展人居环境 B.人类整体利益
  C.自由主义 D.生态系统整体利益
  5、下列中暑处置方式错误的是:
  A.冷敷 B.及时到医院就诊
  C.多喝水 D.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D。
  解析:店主的这一行为侵犯李四的选择商品自主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D。
  解析:稳定物价就是要抑制住通货膨胀、避免通货紧缩、维持币值的稳定,应使用紧缩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①③④正确,股票市场的稳定可以吸纳市场上过剩的货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行为和投资行为。故本题答案为D。
  3、【答案】D。
  解析: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原始青瓷。唐代的越窑、宋代的龙泉窑、官窑、汝窑、耀州窑都属青瓷窑系。A项对应错误。湖南长沙东汉墓已出现早期白瓷。河南安阳北齐武平六年(公元575年)范粹墓曾出土比较进步的白瓷,但成熟的白瓷要到隋代才出现。B项对应错误。彩陶是陶器的一种,一般指古代带有彩绘花纹的陶器。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屈家岭文化、大汶口文化等文化和青铜时代的辛店文化等文化中都有发现。C项对应错误。粉彩瓷又叫软彩瓷,景德镇窑四大传统名瓷之一,是以粉彩为主要装饰手法的瓷器品种。粉彩是一种釉上(在瓷胎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粉彩瓷器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彩新品种,从康熙晚期创烧,后历朝流行不衰。所以是清代产生的粉彩,选择D选项。
  4、【答案】D。
  解析:生态整体主义强调的是把人类的物质欲望、经济的增长、对自然的改造和扰乱限制在能为生态系统所承受、吸收、降解和恢复的范围内。这种限制为的是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而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与人类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生态整体主义的核心思想是:把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而不是把人类的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C。
  解析:中暑后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就诊。让患者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冷敷,也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肤发红。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以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供给盐水喝,但不能给予刺激物。C项“多喝水”的说法并不准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