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螺蛳粉“走南闯北”带来的启示

2021-07-30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螺蛳粉“走南闯北”带来的启示要想申论成绩好,方法技巧很重要。福建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福建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螺蛳粉“走南闯北”带来的启示
 
螺蛳粉“走南闯北”带来的启示
 
 
  【背景事件】
 
  “柳州一碗螺蛳粉,味道香飘满龙城……”一首韵味十足的民歌道出了柳州人对螺蛳粉的热爱。螺蛳粉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柳州街边的夜市,因其口感Q弹,麻辣鲜香广受柳州人的深爱。一碗螺蛳粉,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螺蛳粉工艺复杂,用料繁琐、颇有讲究,且大多食材产自当地,制约着螺蛳粉向外发展,并不为世人所熟知。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短视频、直播等网络营销手段丰富,螺蛳粉悄然走红。一时间,关于螺蛳粉的话题受到全民追捧。在如此高的关注度下,螺蛳粉俨然成为一种网红食品,“臭”名远扬。仅2020年,袋装螺蛳粉销售额就高达100多个亿,较2014年相比,翻了22番整。尤其是疫情期间,柳州1.2万家螺蛳粉店铺就销售了8亿包。
 
  螺蛳粉之所以能够遍地开花,火遍中国,卖到世界,归因于工业化生产、网络销售这一全新模式以及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鼎力支持。为保证生产质量及效率,采用了现代化生产线,建立规模化、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同时,又借助智能化信息控制中心,实现智能化、数据化管理。依托于5G技术和大数据,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并且通过对销售数据的统计分析,掌握市场,及时调整。为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当地政府建立了五万多亩种养殖基地,为螺蛳粉提供原料支持;出台相应的实用政策,按种养殖面积发放补贴、指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指导,并且和企业签订合同,保证企业原料充足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切实的福利。
 
  现如今,柳州正在打造一个集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包装、商超、电商、物流、文旅体验、文创产品于一体的新业态,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产业振兴的成果惠及百姓。
 
  从路边摊到百亿大产业,柳州螺蛳粉这一特色产业取得如此丰绩,也再次印证了实现工业化生产是发展特色产业的关键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是发展特色产业的有效途径;依托网络销售是特色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试题预测】
 
  给定资料为我们讲述了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百亿大产业的事迹。请结合给定资料,分析为什么柳州螺蛳粉能够“臭”名远扬。
 
  【深度分析】
 
  柳州螺蛳粉“臭”名远扬的主要原因:
 
  采用现代化生产线,建立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体系,保证生产质量和效率。
 
  利用5G、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智能化信息控制中心对生产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分析销售数据,把握市场。
 
  政府大力支持,推动产业发展。如:建设五万亩种养殖基地,出台使用政策等。
 
  借助网络销售,打造知名度。
 
  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