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类比推理(25)

2021-09-06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福建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  )  对于  恺撒  相当于  印度  对于  (  )
  A.希腊 伯利克里
  B.罗马 阿育王
  C.埃及 埃阿斯
  D.巴比伦 屋大维

  2.鱼︰鲤鱼︰鲢鱼
  A.营养︰青菜︰萝卜
  B.植物︰荔枝︰柑橘
  C.座机︰手机︰小灵通
  D.木匠︰电工︰工程师

  3.聚 对于  (   )  相当于 忠  对于 (    )
  A.离 孝
  B.分 义
  C.合 反
  D.散 奸

  4.请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项,其特征或规律与题干给出的一串符号的特征或规律最为相似。
  Q5QQ55
  A.4GG99G
  B.2HHBBH
  C.5M55MM
  D.A22AA2

  5.美对于艺术相当于( )对于( )。
  A.真理;科学
  B.法律;正义
  C.发明;创造
  D.模仿;抄袭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由题干和选项判断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由题干和选项可分析得出,题目考查对应关系,是人物与所属国家的对应。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题干中恺撒是罗马人。A中伯利克里、C中埃阿斯均是是希腊人,B中阿育王是印度人,D中屋大维是罗马人。综上,构成对应关系的为B。因此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的词语间构成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鲤鱼”和“鲢鱼”都是“鱼”。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萝卜”和“青菜”含有营养但不属于“营养”;B中“荔枝”和“柑橘”都是“植物”,符合;C、D中的词语间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聚的反对关系是散,忠的反对关系是奸。

  4.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字符串的规律为:第一、三、四个符号相同,第二、五、六个符号相同。只有C项与题干规律一致。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美是艺术的一种属性,真是科学的一种属性。也可以采用造句子的方式:研究艺术是为了追求美,钻研科学是为了追求真理。所以正确答案为A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