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选词填空(21)

2021-10-08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福建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学生的求知欲(问题意识)和表现欲(参与意识)、求知的欢乐和实现愿望是推进课堂教学发展的永恒的内动力。没有认识的       ,实质上就没有       
  上面划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  )。
  A.需要 教学
  B.欲望 教育
  C.需要 教育
  D.欲望 教学

  2.国际金融实践领域出现的新情况,      了人们对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变革的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各国之间经济金融政策相互协调的重要性再次      ,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对各国政策协调配合的       也更为激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激发 明晰 反响
  B.强化 浮现 争议
  C.刺激 彰显 讨论
  D.推动 凸显 谈判

  3.在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不会有永远的垄断巨头。市场竞争永远______,无论你是百年老店,还是在市场份额中占据绝对的优势,都不可能在竞争中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刀光剑影 屹立不倒
  B.危机四伏 稳操胜券
  C.此起彼伏 稳如磐石
  D.此消彼长 一劳永逸

  4.在人际交往中,多听少说,善于倾听别人讲话是一种良好的   
  A.修养
  B.格调
  C.素养
  D.道德

  5.在美国的许多城市,人们       能呼吸到最清洁的空气,这种追求几乎达到了宗教般的狂热。为此,一些减少空气污染的新技术        ,可是谁也不曾想到,人们却为此不断付出巨大的代价。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乐于 脱颖而出
  B.渴求 更新换代
  C.希望 应运而生
  D.祈祷 纷至沓来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此题为实词填空题。由前文的“求知欲”、“表现欲”可知,第一个空格应该填“欲望”,另外欲望的程度比需要更强烈,符合语境,故排除A、C。第二个空格前的“实质上”是指深层的含义,“教学”是指教师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的过程,而“教育”是指按一定要求培养人的工作,“教育”比“教学”的层次更深一些,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
  先看第二空,与“重要性”搭配的应该是“彰显”或“凸显”,一般不用“明晰”,“浮现”,排除A、B项。第三空由原文最后提到“学术界和政府部门”,排除“谈判”,且“讨论激烈”也是常用搭配。第一空“刺激需求”为常用搭配。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语境的最佳选择。
  “刀光剑影”形容环境凶恶,多用于贬义,第一空是客观陈述市场竞争的请款,故不选A;“此起彼伏”形容事物发展变化不断,描述对象常是声音、斗争、浪潮等;“此消彼长”用来对比两个事物。这两个成语都不能用来修饰“市场”这个主体。“危机四伏”描述出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稳操胜券”意思是有把握赢得胜利,填入第二空也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C
  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侧重点的不同和语境搭配。
  C项“素养”是指修习涵养或平时养成的良好习惯,用在此处最为合适。
  A选项为干扰项,“修养”是逐渐养成的待人处世的正确态度,是人的综合素质,“善于倾听别人讲话”侧重于习惯,所以“素养”比“修养”更加有针对性。
  “格调”指不同作家或不同作品的艺术特点的综合表现,“道德”是以善恶评价为标准的行为规范的总和,用在此处都不合适。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第一个空不好判断,可从成语辨析角度来分析。A项“脱颖而出”主要指>人的才能全部显现出来,用在此处不符合语义,排除A项。C项“应运而生”表现出新技术适应时机而产生,正好吻合了人们的需求,符合语义。文段并未体现技术的更替,且“新技术”与“更新换代”不搭配,故排除C项“更新换代”。D项“纷至沓来”是指纷纷到来,接连不断地到来,强调的是“接连不断”。而文段强调的是在人们追求清洁空气的背景下,新技术的诞生正合时宜,故“应运而生”更符合文意。且从搭配来看,“新技术”显然应该是新研发或开发出来的,是刚产生的,而“纷至沓来”的意思是“到来”,搭配不如“应运而生”恰当。故本题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