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选词填空(22)

2021-10-14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福建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为保证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世界各国对成品油价均有不同程度的管制,但是在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的情况下,很多国家的财政补贴开始显得_____。而且,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国家财力能否承担,而是补贴政策本身会进一步拉升油价,由此陷入恶性循环。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合时宜
  B.举步维艰
  C.于事无补
  D.力不从心

  2.这些私自印制已注册商标以及                  假冒商品的行为均已构成犯罪。
  A.运输 销售 制作
  B.销售 运输 制作
  C.制作 运输 销售
  D.制作 销售 运输

  3.现在一些谈中国科技落后的文章,经常以晚清保守派把西方科技作为“奇技淫巧”的例子来说明中国封建社会      科学技术。这只是一种      的说法。实际中国传统上并不排斥科学技术,中国早期学者对此前影响生产力变化和社会变迁的重大发明创造都是相当着重的,并对它们给予了没有任何神秘色彩的记述和肯定。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排斥 以点带面
  B.抵制 断章取义
  C.鄙夷 信口开河
  D.轻视 以偏概全

  4.不管这“奇葩博物馆”有怎样美好的初衷,也不管这些神奇的瓷器究竟有几分真假,最该_______的是:一个村集体,搞出这样的“博物馆”,果真是村民哭着喊着非建不可的吗?这背后的资金账目与决策程序,该不该_______究责体系掘进真相呢?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拷问 引入
  B.质疑 建立
  C.反思 纳入
  D.追问 启动

  5.一个人有可能在道德上对现代性的好处没有得到更加公平或广泛的分配而            ,或者            于现代工业社会对环境的影响,甚至           于现代性对传统文化的摧残和蹂躏,这些都很容易理解,但怎么可能有人去反对现代性所提供的那些明显的好处,反对平等、自由;繁荣、宽容、多元化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呢?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义愤填膺 惊愕 沮丧
  B.怒火中烧 怀疑 懊丧
  C.忿忿不平 错愕 颓丧
  D.捶胸顿足 不满 颓废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逻辑填空做题两步骤:辨析词义,结合语境。
  不合时宜:时宜:当时的需要和潮流。不适合时代形势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习尚。
  举步维艰:指行走困难行动不方便,形容处境或行动十分艰难。意为生活比较艰难或者做事情困难重重,每一步都遇到困难。
  于事无补: 对事情毫无补益
  力不从心:心里想做,可是力量够不上。
  空后“而且,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国家财力能否承担,”说明国家想承担但是能力不够,因此本题答案选择D。

  2.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填空。
  此题应该根据词语之间的逻辑顺序选择,“商品”当然是先“制作”,再“运输”,然后“销售”。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和成语的混搭填空。
  由原文“并不排斥科学技术”可知第一空的意思是排斥科学技术。由此排除C、D两项。
  再看第二空的选词,A项“以点带面”形容用一个单位或地方的成功经验来带动许多单位或成片地区的工作,表示恰当地引用,情感色彩是褒义的,不符合要求,排除A项。B项“断章取义”指不顾全篇文章或谈话的内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题干说的是现在一些谈中国科技落后的文章对晚清保守派的认识片面,即有“断章取义”之嫌。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第一空,后面紧接着的是一句问句,所以优先排除C项“反思”。第二空,“究责体系”应该是早已有之的,而不会是需要临时建立的,B项不合适;“引入”相比“启动”更强调究责体系的针对性,更切合文意,所以选A。

  5.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成语混合辨析题。“义愤填膺”形容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胸中充满了正义的愤恨。“怒火中烧”形容心中怀着极大的愤怒,仅仅强调愤怒而没体现出不平。“忿忿不平”形容心中不服,感到气愤。“捶胸顿足”形容非常悲痛与懊悔的样子。根据文意,文段没有体现悲痛与懊悔的情感,而是侧重表达对不公平之事的愤怒,所以第一个空白处可填入“忿忿不平”或者“义愤填膺”,故排除B和D。“错愕”表示仓促间感到惊愕,文段没有体现仓促之意,不符合文意,排除C。根据文意,第二个空白处填“惊愕”符合文意。第三个空白处根据文意,现代性对传统文化的摧残和蹂躏给人一种沮丧之感。故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