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考每日一练:选词填空(29)

2021-11-23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往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预测2022年福建省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历年福建省考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有意愿报名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提前备考。

  行测科目覆盖内容广泛,想要
攻克,一方面要掌握解题技巧,另一方面要多加练习,为帮助考生练习有关题目,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一练,帮助考生提高。

  接下来完成1--5题!
  1.填入下列句子中横线上的词语,正确的一组是(  )。
  ①相关部分多次派人来      这个公司的财务工作,发现了许多问题。
  ②在我结婚的那天,妈妈拿出一个翡翠镯子给我,说那是祖上      下来的。
  A.检查 流传
  B.检察 流传
  C.检查 留传
  D.检察 留传

  2.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西湖南线开放,作为原居住于此的居民旧地重游      想起往事。
  ②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人人”,      包括所有的人,任何人也不得例外。
  A.难免 诚然
  B.难免 当然
  C.不免 当然
  D.不免 诚然

  3.普通人之于名利,未必有名人贤士的_______,亦不必苛责求全,但至少也当知追求名利_______的道理,懂得“善不由外来,名不可虚作”。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境界 过犹不及
  B.洒脱 见好就收
  C.豁达 如履薄冰
  D.淡泊 急流勇退

  福建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此题为实词填空题。根据第一句可知相关部门发现了这个公司很多财务问题,可见是为了发现问题而进行查看。检查是指为了发现问题而用心查看,符合题意;检察是指检举核查,考察,不符合语境,故排除BD。根据第二句可知翡翠镯子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留传指遗留下来留给后代,符合题意;而流传是指传下来或传播开,不符合题意,故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不免”指不能避免,免不了;“难免”指难以避免,有一种解释或宽慰的语气,不符合语境,排除A、B选项。“诚然”,表示理所当然,确实这样,但同时也有固然、虽然的意思,没有“当然”语气肯定。句中末尾“任何人也不例外”加强肯定的语气,因此用“当然”更恰当。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文段谈的是对名利的态度,笔致文雅,第一空,粗看都符合文段风格与意思。那么,就从第二空突破,“过犹不及”指做事做过了头,就如同做得不够一样,强调做事以适当为贵。语出论语,与文段风格、意思融合无间。“见好就收”是俗语,与文段风格不符/‘如履薄冰”指像踩在薄冰上,比喻随时都会发生危险,做事极为小心谨慎,与文意不符;“急流勇退”指舟行急流之中而勇于自退,比喻为官正在得势的时候退下来,这正是“名人贤士”的高境界,以范蠡、张良等为代表,接在“至少”后面不恰当。所以选A。

分享到

切换频道